English

不要以婚姻作为代价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20岁的郑金英家在辽宁省辽阳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沟里,全家以2亩4分薄田维持生计。

两年前,母亲患上乳腺癌已到晚期。父亲四处举债,变卖了家产。当拿着凑来的4000多元钱来到省肿瘤医院时,医生说,这点钱光做手术都不够,加上化疗与放疗,少说也得2万元。

为凑钱,郑金英来到当地一家新闻媒体,郑重承诺:谁能花钱治好母亲的病,她就甘愿嫁给谁,一辈子不后悔。

郑金英舍身救母的赤诚之举受到人们的同情和救助。同时,一场有关“少女该不该舍身救母”的争议在舆论界展开。

社会上需要救助的人很多,郑金英以身救母,也实在是一时走投无路后的无奈选择。但是,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,那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女性总会把婚姻当做一种关爱他人的方式?女大学生张汝桃辍学嫁英雄,是为了别人的幸福甘愿牺牲自己,但这种方式能给自己和别人都带来幸福吗?

现代社会的女性,应该用更积极的方式寻求办法,如果女性都以一种奉献肉体、牺牲婚姻的弱势思维解决问题,其结果恐怕还都将以悲剧告终。

(《中国妇女报》2001.1.6 《生活时报》2001.1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